2016/06/25 12:29

罷工爭薪獲勝 釀日航宣布倒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的抗爭,很像多年前的日本航空,當時日航同意勞工加薪,卻也成為壓垮公司財務的原因之一,六年前日航宣布破產,國民航空形象,也就此破滅!

日劇「不沉的太陽」內容描述航空公司工會發動罷工,劇情影射多年前「日本航空」的勞資爭議,和現在「華航罷工」也很相似。當年「日航」同意加薪,成為壓垮公司財務的原因之一,六年前「日航」宣布破產,日本的「國民航空」形象因此破滅。「各位我們國民航空,是攸關人命的企業,現在這樣真的能維護空中安全嗎」,工會領袖登高一呼,台下工會成員群情激憤,日劇「不沉的太陽」,裡面的「國民航空」,對應到現實世界裡,就是當年的「日本航空」,員工為了爭取權益,不惜和資方槓上,多次罷工,直到2010年,「日本航空」宣布破產,無論如何懇請大家,繼續支持日本航空的重生,日本航空在戰後興起,卻因為員工過勞,在1985年造成「日航123」墜機,奪走500多條人命,進入西元2000年,日航工會多次發動罷工要求加薪,當時日航空服員平均月領40萬日幣,優渥的薪資條件,也成為壓垮日航財務的原因之一,航空業的散漫經營,官商勾結和升職至上主義,日本節目也以「不沉的太陽」,來討論「日本航空」的真實狀況,對照起現在的華航史上首次罷工行動,也有多處巧合,引起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