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13:19

八仙塵爆週年 檢驗防災機制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6月27號,去年的這一天,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15人死亡、484人受傷,成為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公安意外!「走過烈焰八仙塵爆一周年特別報導」,我們要帶您回顧事發當時外界質疑,活動現場沒有配置任何的醫療站和醫護人員,逃生路線更是不利救援,才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一年後的現在,舉辦類似的大型活動,中央和縣市政府是否已經建立了防災應變之道呢?

2015年6月27號,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15人喪生、484人受傷,事故現場一片混亂,民眾和救難人員用推車和泳圈充當擔架,合力把無法自行走路的傷患送上救護車。從距離門口200公尺的派對現場徒步將傷患背出來,救護員氣喘吁吁,差點腿軟跌到,事發當下的救難通道,就是這不利進出的七個剪票口,導致救護車統統塞在園區外,不得其門而入。

這起意外是台灣自九二一地震之後,傷亡人數最多的災難,但事發一年來,有誰負起責任?我們跟著新北市消防局的腳步,實地拍攝大型活動的消防安全檢查,第一關我們走上舞台上方的貓道,測試體育館天花板的火焰探測器是否運作正常。第二關,消防人員拿起探測棒,檢查偵煙探測器的啟動狀況,再來,火災發生時引導民眾逃生的廣播系統也必須確保沒有故障失靈;最後,逃生疏散動線更要暢通無阻。力求每一道安全防線做到滴水不漏,就怕災難再度重演。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更率先針對轄內的大型活動,訂定了「辦理大型活動安全管理草案」,過去在私人場域辦理的大型活動,地方政府完全無法可管,但現在,主辦單位必須向新北市消防局呈交「活動安全工作計畫書」,當中的內容必須包含:救護站、救護車和醫護及救護人員的配置,還有逃生救災動線規劃,缺一不可。但是其他各縣市均無立法,中央也還未明定具體統一的規範;走過烈焰,記取傷痛,獲得省思,只希望不會再有無辜的人,成為下一場公安意外的犧牲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