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沒收新制上路 追討黑心錢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刑法沒收新制今天正式上路,黑心廠商想脫產,沒那麼簡單了!原本法院只能沒收個人財產,但新制上路,連公司法人的犯罪所得都能沒收!就算被告沒到庭宣判或是死亡,法院還是可以單方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適用這項新制度的矚目案件,包括已故的軍火商汪傳浦,他涉及的拉法葉艦收佣弊案,整個家族被瑞士凍結資產長達15年,超過九億美金!檢察機關將成立"追討犯罪所得專組",初估金額將近千億!

沒收新制上路的第一天,特偵組就大動作開記者會宣式,要追討拉法葉艦收佣弊案,高達九億多美金的不法所得!因為軍火商汪傳浦死亡,財產253億台幣被瑞士法院凍結,現在新法上路,就算犯罪人死亡或過了追訴期也能追討,這筆錢有望追回國庫,不只舊案,黑心廠商也無所遁形。

黑心油抗議,民眾上街發出怒吼,為了食安問題,抗議惡質黑心廠商,像大統長基,販賣銅葉綠素黑心油,不法所得高達18億,原本因為是公司、身分是法人,所以犯罪所得不能沒收,但新法上路後,擴大沒收定義,原本只能沒收個人財產,現在所有不法所得通通都能沒收。但相關案件不計其數,各檢察機關都要成立追討犯罪所得專組,初估所有案件,不法所得將近千億,沒有時程表,因為誓言要全數追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