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13:09

排便太大力! 男子竟短期失憶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情緒激動用力上大號,竟然會失憶!一名58歲男子,看了政論節目,情緒起伏大,接著排便時、因為便秘太用力,隔天起床竟然失憶了!原來他罹患了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情緒激動造成大腦深部的海馬迴缺血,引發短暫失憶。

台中一個58歲的林先生,因為睡覺前看政論節目,情緒起伏太大,再加上又便秘,用力解便的關係,竟然導致失憶,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造成腦深部海馬迴缺血,因而出現短暫失憶,醫師說人的靜脈本來就會老化,但因為這樣而短暫失憶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什麼事一下就忘,過去幾個星期的記憶,通通消失,你以為是得了失憶症,其實不是,很有可能是你腦裡的海馬迴缺血,在抗議。

導致短暫失憶,有個58歲的林先生,平時就有便秘問題,有天看完政論節目,情緒激動,用力解便,隔天就出現失憶情形,檢查後發現,原來罹患罕見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引發短暫性失憶,血管老化,年紀大就會發生,但會因此引起短暫失憶,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

過去聽到的腦中風,大多都是動脈阻塞,但近年發現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會使腦靜脈阻塞,進而讓腦部海馬迴缺血,就可能造成短暫失憶,醫師說,要預防有撇步,情緒不要太激動,平時多做檢查,透過腦血管超音波加上內頸靜脈回流測試,能早日發現病變,才不會等哪天失憶,可就來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