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20:13

實驗直擊! 舊電線晃動1分鐘起火

綜合報導

陸客火燒車事件,奪走26條人命,其實遊覽車火燒車,日本做過統計,最主要的原因,是電線短路,像遊覽車內,有電視、有燈、可能還有卡拉OK,電路非常多,日本的實驗裡,遊覽車就算時速只有40公里,但長時間行進晃動,只要一分鐘,老舊電線就會因為震動摩擦起火!

國道火燒車奪走26條人命,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而根據日本統計,遊覽車會起火,最主要原因是「電線短路」造成,尤其遊覽車長時間行進晃動,老舊電線過度摩擦,可能就會起火燃燒。因此遊覽車的維修安檢、絕對不可輕忽。

去年底,日本東京池袋市區,一輛遊覽車被烈火吞噬,幸好當時沒有人在車上,沒想到只隔一天,長崎也發生同樣意外,遊覽車被燒得焦黑,類似的火災事件一再發生,這是因為近年來,到日本旅遊的人變多,遊覽車不夠用,有些業者會徵召老舊車款來應急。

遊覽車上電視、電燈、冰箱,都需要另外接電路,要是管線沒有配置好,讓電線外露,遊覽車長時間行駛,一路搖晃。電線摩擦造成短路,一點小火花都可能釀成火災,塑膠包層要是摩擦破裂,裡面的電線就會露出來,金屬的部分一旦通電,摩擦就會造成電線短路出火。

最糟糕是管線直接燒起來,日本做了一個實驗,假設遊覽車電路老舊,以每小時40公里速度行駛,讓電線震動摩擦,一分鐘之後,冒煙了,因為電線短路產生熱能,會沿著線路傳到電池或引擎,這些零件一旦起火,最後可能整輛遊覽車都燒起來,專家也提醒乘客,要是發現遊覽車燈忽然熄滅,麥克風喇叭音量不穩定,安全門忽然自動開關,或是聞到燒焦味,有可能電線已經短路,這時候還是先下車為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