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14:07

7月保平安 嘉義"迓火燈"驅鬼

陳建邦  / 嘉義縣

來看這個特別的習俗!農曆七月就要到了,嘉義過溝村有一個習俗,在鬼門開前三天晚上,居民都要高舉一隻火把,跟著王爺到處巡邏來驅鬼避邪,原來早年村落間常發生械鬥,死了很多人造成孤魂野鬼傳說四起,為了安定民心才有這火把驅鬼的習俗,也已經維持一百年以上,現在被嘉義縣政府登記為無形文化財,每到這三天就會吸引大批遊客一起來趕鬼夜未眠!

高舉火把大聲呼喊,要把村莊每個角落都照亮,一年一度的"迓火燈""迓火燈"開始了,大人小孩,都人手一隻火把,有得還特別做了造型,五顏六色非常好看,這是嘉義過溝村的特殊習俗,每年鬼門開前連續三天晚上,家家戶戶每個人都要舉火把,跟著王爺的神轎,繞行村莊的大街小巷,原來早年村莊械鬥嚴重,孤魂野鬼傳說四起,為了安定民心,才會有這個火把趕鬼的儀式,也已經維持一百年以上了,現在迓火燈被登錄為,嘉義縣無形文化財,吸引大批遊客到訪,連續幾天晚上都有活動,可以體驗一下,特殊的趕鬼夜未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