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 13:43

生前退位? 日天皇將發表演說

陳思瑜 編譯  / 台北市

日本天皇明仁,預計在台灣時間8號下午發表演說,傳達他對公務上的想法,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明仁想在生前退位的重大宣示。另一方面,還有許多專家和學者認為,明仁天皇這時拋出退位議題,是想對強推和平修憲的日相安倍晉三踩煞車,壓抑保守派的氣勢,

日本311大地震後,天皇明仁屈膝跪地,安撫災民傷痛,他親切態度扭轉日本皇室,總是高高在上的形象,讓天皇深受全日本民眾愛戴,天皇明仁從1989年即位至今,已經高齡82歲,傳出他因為健康情況,無法負荷繁忙的國事以及出訪,想在生前退位,現在日本宮內廳宣布將在8號下午,公布天皇明仁,名為對公務想法的錄影聲明,雖然目前不確定內容,但外界都預測,將和天皇生前退位有關。

其實今年7月,消息就已經被媒體曝光,當時宮內廳大動作透過媒體否認,但現在態度180轉變,有國外媒體分析,天皇出招,是為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晉三7月贏得參議院改選後,更積極推動和平修憲,其中一項計畫,是把現行虛位的日本天皇,升格成元首,勢必引起各國對於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不安與反彈,美聯社分析,天皇這時拋出退位話題,就是想企圖阻止安倍的修憲計畫,壓抑保守派的氣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