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1 19:56

狂灌感冒糖漿 小心肝中毒

彭佳芸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感冒不舒服,別亂買成藥吃。一項綜合全球臨床實驗,發現不少成藥中,都含有解熱鎮痛劑,其實無法縮短病程,吃了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且吃過量,像是含有乙醯胺酚的感冒糖漿,一天四瓶,就容易引發肝中毒,建議就算感冒買成藥,要最好尋求藥師指示。

打噴嚏,打噴嚏、流鼻水,頭痛不舒服,一般人到藥局,立刻就會買綜合感冒藥,症狀獲得緩解,讓人以為感冒治好,但其實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根據考科蘭研究中心,公布的一篇全球臨床系實驗,許多感冒藥含有的解熱鎮痛成分,沒辦法真正縮短感冒病程。

尤其是這個成分乙醯胺酚,雖然可以緩解頭痛跟解熱,但是一天超過4000毫克,就容易產生肝毒性,尤其是感冒糖漿,一瓶將近一千毫克,喝個4瓶就可能中毒。

醫師治療感冒,是藉由藥物、縮短病程,但亂吃成藥、不一定有效,建議買成藥也要尋求醫師指示,真的症狀嚴重,還是直接看診,以免感冒沒治好,吃了藥還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