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13:30

搶救剩食! "惜食運動"全台開花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食物浪費的狀況有多嚴重嗎?根據統計,台灣每天的食物浪費量,可以堆70棟的台北101大樓。搶救剩食大作戰,在台灣各地,正發起一波波的「惜食運動」。像是台中梧棲公有市場,攤商每天都會捐出賣不完的食材,提供給社區老人享用;台北市忠勤里有一個社區廚房,也用同樣的模式提供給老人共餐,此外里長方荷生還開辦了食物共享冰箱。

南瓜、甜椒、青菜、蘿蔔,經過廚師和志工巧手,就可搖身一變成了美味佳餚。台北市忠勤里的「南機場樂活園地」,每個星期一到五的中午時段,就會供應年長者和弱勢家庭的孩子一起共餐,食材來源就是市場滯銷蔬果。

很有想法的里長方荷生,還要在這間正在裝潢的社區咖啡廳,設置「共享冰箱」,讓每個人都可以捐出家中多餘食材給需要的人。除了台北市忠勤里,在「台中梧棲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所有攤販更是全體總動員,投入「惜食行動」。每到中午市場收攤,不管是賣菜的、賣素料的還是賣魚肉的,統統來到這裡報到。

自從2015年底,他們就提供鄰近的草湳、下寮和南簡,總共三個社區的長輩們加菜。這股「惜食風潮」,也吹向了量販通路,早在三年前就開闢了「食物募集站」,最近更加緊腳步,和社福機構合作。全台一天產生的廚餘,可以堆出70棟的台北101,一年從超商、量販店、餐廳丟掉的過期食物有3萬6,880公噸,換算金額多達38.1億元。「搶救剩食大作戰」一波又一波的「惜食運動」,正在台灣許多地方,遍地開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