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誤射殺人 3官兵起訴

古芙仙 黃崇桂 李詩健 高雄報導  / 台北市

海軍金江艦7月1號誤射雄三飛彈,擊中澎湖外海翔利昇漁船,造成1死3傷事件,高雄地檢署今天偵結,金江艦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發射飛彈的中士高嘉駿等三人,檢方認定全案是人為疏失,調查發現,操演當天只需模擬1顆飛彈,但艦上4枚雄三飛彈全數接上火線,相關人員未盡職督導,才釀成離譜的誤射事件。

7月1號早上8點12分,停放在左營軍港的金江艦,突然發射雄三飛彈,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三名船員受傷,家屬悲痛萬分,離譜事件全國震驚,高雄地檢署兩個月偵查終結,操演當天只需模擬1顆飛彈,但艦上4枚雄三飛彈全數接上火線,相關人員又未盡督導之責,關鍵人物飛彈中士高嘉駿,獨自進行演練,按下發射鍵,被依業務過失致死最高處五年,過失毀損武器雖然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但過失犯而犯,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尉兵器長許博為,觸犯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射控士官長陳銘修,離開戰情室沒有全程監督,也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被起訴,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艦長林柏澤全身而退,不在起訴名單。

國防部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坦承包括,人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幹部督導不周,及武器裝備控管不當等疏失,表示會檢討改進,案子起訴死者家屬則盼船隻賠償快處理,黃文忠的遺孀不斷拭淚,至今仍無法接受雄三誤射造成丈夫無辜枉死,傷害難以彌補,盼能與國防部達協商恢復日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