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08:53

AT-3救援延誤 空軍重大疏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空軍AT-3教練機在去年九月廿二日失事墜毀在南投馬博拉斯山區的原始森林,軍方陸空大搜救,四天後才找到飛官遺體及機骸,事件凸顯AT-3欠缺效能佳的個人定位信標機,但監委在介入調查後有驚人發現,空軍在個人定位信標機的換裝及發報頻率移頻上,都涉有重大疏失。

編號0851的AT-3教練機在去年九月廿二日失事墜毀在南投馬博拉斯山區,監委上週發布的調查報告認為,空軍花了四天始確認失事地點,在個人定位信標機的換裝問題上涉有疏失。監委尹祚芊、劉德勳的調查報告指出,AT-3型機原配賦的個人定位信標機(AN/PRC-90),是手動啟動,其發報頻率為243MHZ,但早在二○○九年二月,國際衛星搜救組織就已關閉該類比頻率,並移頻至406MHZ,空軍司令部未審酌AT-3是空軍官校使用率極高的訓練機,將其換裝順序置於各型機之末。

甚至到去年AT-3失事前,歷時六年半,仍未換裝為具406MHZ自動發報功能的信標機。花4天確認地點誤黃金救援,監委認為,飛機撞山失事,飛行員陷入昏迷,無法啟動舊有信標機發報,空軍花了四天始確認失事地點,延誤黃金救援時間,「核有疏失」。

不過,當時檢方驗屍報告指出,兩位飛官應該是瞬間正面高速衝擊致死,且第一時間即已死亡。對於為何遲未為AT-3換裝信標機?空軍官員接受約詢時說:「教練機飛行範圍都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內,訓練空域不超過本島,國內搜救頻道即可滿足需求」、「AT-3型機因座椅下方的求生包放不下406信標機,所以到去年失事前都沒有換裝」、「失事後,空軍立刻就要漢翔、官校及保修指揮部去研改,……已立刻換裝為406信標機」等。

發報頻率未移頻定位誤差大,報告指出,因國際衛星搜救組織關閉243MHZ等類比頻道,移頻至406MHZ衛星搜救頻道後,原使用這些頻道之個人定位信標機的各型機遇險時,僅能由航管及戰管單位透過其他波道進行監控,並由雷達光點推估,縮小搜救範圍。但依此偵測程序,不易確認失事地點,「定位誤差會達到廿五公里之多」,若已換裝新式信標機並使用406頻率,定位誤差僅五公里(若搭配GPS,誤差更僅有一百公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