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09:04

全球首例 含3親DNA男嬰誕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英國《新科學人》雜誌前天報導,1對約旦籍夫婦因妻子的粒線體有基因缺陷,無法生育健康後代。由華裔醫生領軍的美國醫學團隊,將兩人的精卵與另一女性捐贈的粒線體結合,於今年4月產下1名男嬰,男嬰成為史上第一位透過粒線體捐贈、擁有3個父母的嬰兒,目前健康良好。

但國內國泰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認為,此法有道德及安全疑慮,未經核准而行之,並不可取。這對未透露姓名的約旦夫婦結婚20年,婚後10年,妻子終於懷孕,但連續流產4次。妻子於2005年產下1女,患有萊氏症,6歲夭折。之後又產下1子患有同樣疾病,8個月夭折。兩人求子心切,求助紐約新希望生殖中心。

母患萊氏症易流產,該中心負責人張進醫師決定採用前所未有的「粒線體捐贈」法,替兩人一圓生子夢。張進從母親卵子中取出健康細胞核,植入已移除細胞核的捐贈者卵子中,形成新的卵子。再透過試管受精,將新卵子與父親精子結合。醫療團隊將5個受精胚胎植入母親體內,僅1個成功發育。

母親懷胎9月,於今年4月6日產下一子,其體內有爸媽及捐贈者的基因,就如有3個父母。張進表示,新結合的卵子中僅0.1%基因來自捐贈者,其餘都來自父母。男嬰目前健康,其粒線體突變的比率少於1%,通常要達18%才會出現疾病。

鑽法律漏洞不可取,由於美國不允許「3人育子」生殖技術,張進為逃避法規,帶當事夫婦到墨西哥進行捐贈移植。關於此作法,蔡主任認為,張進鑽法律漏洞,並不可取。目前全球僅有英國於去年允許3人育子。國泰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解釋,粒線體位於細胞質內,最後形成的新卵子中,有多少比例的細胞質是來自捐贈者,不僅涉及倫理爭議,也有健康疑慮。

男嬰擁有3名父母,未來的身心健康都有待觀察。國外有專家認為,這將可幫助有基因遺傳疾病的夫妻孕育健康後代,但也有專家怒斥張進藐視法律。英國「3育生子」先驅、新堡大學教授莫道表示,粒線體捐贈移植不應是競賽,而是謹慎達成的目標,必須確保安全及可靠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