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1 19:49

陸客大減! 日月潭商家哀鴻遍野

房業涵 黃昭盛 報導  / 南投縣

要拼人氣的還有日月潭的觀光產業。因為陸客銳減,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2%,團客更是減少54%,業者哀鴻遍野,有些飯店業者飽受衝擊,有的卻另尋他路,把飯店結合山林商機,開發出不一樣的旅遊行程,希望能讓早已流失的國旅客人,再回來,接下來就透過私房話題的鏡頭,一起來看這沉寂再起的日月潭!

今天的私房話題,我們來到近年陸客銳減的日月潭,和去年同期相比,陸客比去年同期減少32%,團客更是減少54%,業者哀鴻遍野,像是這邊船家,每天至少可出10艘船,到現在可以出一艘,已經了不起,以前、都要爭相排隊的阿婆茶葉蛋或是日月潭石頭,現在遊客也是寥寥無幾,有些飯店業者飽受衝擊,但有的卻是另尋他路,大家都忘了,日月潭不只有湖,更有環環山林,業者把飯店結合山林商機,開發出不一樣的旅遊行程,希望能讓早已流失的國旅客人,再回來,接下來就透過私房話題的鏡頭,一起來看這沉寂再起的日月潭!音樂+進天剛亮的日月潭縮時,清晨的日月潭寧靜如畫,柔和陽光趕走夜的寒氣,一如往常的日出東升,人事物卻是物換星移!

縮時的人潮,走進日月潭最熱鬧的名勝街,不再是人擠著人而是店空這店,陸客少多少光從這塊石頭就看得出來以前必須大排長龍現在卻是完全不用排,以前是圍著石頭拼命轉,現在是靠著石頭隨便拍,陸客在哪我們找了許久,總算看到一團浩浩蕩蕩走過來,陸客好喜歡台灣啊,導遊這是是我這個月唯一接的一團現在價格都不好都很低,已經月底卻是第一團也是最後一團,就連最夯的遊船頭家不在船上在樹底下乘涼,船頭家一天就開一艘以前可以開了10艘業績至少掉七成,以前希望員工別請假,現在最好天天不要來,上船以前狀況好工務包船可以開出50艘現在17艘就該偷笑,導遊:我們來看到,導覽聲音依舊響亮還有多少人能給回饋,我們抵達另一頭的伊達邵碼頭,以前要排隊半小時才有的阿婆茶葉蛋,現在訪問阿嬤他還加送一袋因為整鍋的茶葉蛋現在不一定賣的完。

日月潭的夕陽無限好,但觀光真的近黃昏嗎?以最新統計來看,暑假最夯的八月觀光潮,陸客人數為24萬8538人次,和去年同期36萬7736人次相比,足足少了32.41%,團客更慘,只有7萬3380人次,和去年16萬2935人次相比,減少54.96%,儘管如此日月潭擁有自然美景,業者沒在怕,選擇找回多年前流失的"本土旅客",來日月潭大家環湖也許玩膩但這裡不僅有水的商機更有山林秘境,這裡是貓闌山距離水社碼頭不到15分鐘的時間可以看到壯闊的紅玉18號茶園,人家都說來日月潭要喝台灣茶,卻不曾知道茶種在哪?

這風秀山屏還有你不知道的私房秘境,我們再往上走這裡是紅葉步道每10月地上充滿落葉楓紅,何必飛國外爬高山,日月潭貓闌山就能享受此浪漫,飯店老早看準商機,落腳在山林旁開發全新國旅秘境,泡溫泉賞的是山林美景,還首推乾式溫泉爬完山岩盤浴伺候放鬆疲憊享受大餐,牛排乾煎灑上在地馬告胡椒,不多加調味以三色鹽巴襯味,這到馬告沙朗獲得南韓亞洲名廚美食競賽金獎,五星料理遊客也能吃的到,想讓舊景點駐新人潮,食、住、行得面面俱到!

飯店全新考量預估國旅市場要佔總訂房率7成以上,其次則是港日韓旅客反到陸客只佔一成,日月潭浮雲變化幾多年僅管人事更替、卻風景依舊,等待著國旅市場慢慢找回,為沉寂鏡水注入活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