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20:29

不再男主外! 台灣奶爸增1.2倍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正在翻轉。台灣出現越來越多的全職奶爸,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去年申請育嬰假,女性約占83%,男性將近17%,跟2010年相比,男性育嬰假的人數從6千5百人,成長到1萬4258人,暴增1.2倍,甚至超越日本和韓國,顯示台灣推動兩性平權有成效。

以前女人哪敢問這一句,現在哪有什麼一定,女人外出拚工作實現自我,男人在家帶小孩也是一就成就,這樣的觀念,現代社會越還越能接受,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去年申請育嬰假共有8萬多件,女性約占83%,男性將近17%,和2010年相比,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6千5百人,成長到1萬4258人,暴增1.2倍,五歲的絹絹是爸爸的無尾熊,總掛在爸爸身上黏TT。

因為出生就是爸爸在家帶,媽媽在外闖,上市場買菜。料理。送送小孩,爸爸也能做的很有成就感,這種男主內的觀念,也逐漸在亞洲國家發酵,其中台灣奶爸的比例更是超過日本韓國,讓學者驚驗,台灣推動兩性平權看到成效。

但學者也建議,台灣奶爸育嬰假津貼只有六成薪,外國有些國家提供全額薪資,且長達一年,如果政府也能效法,會有更多奶爸願意回家,陪孩子一同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