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09:17

太子汽車欠薪 債權銀助上千員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太子汽車二○一一年爆發大量解雇員工,積欠上千名員工七點四億元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至今尚欠約四點二六億元。

勞動部昨天宣布,歷經二年協商,總算取得十八家債權銀行捐出近一點五八億元的債權,作為支付勞工薪資、老本之用,平均每位勞工可獲十五萬多元,今天撥入指定帳戶。

這是十七家債權銀行從太子汽車拍賣中壢廠所得中,基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照顧弱勢,捐出部分債權給勞工;另合庫也「共襄盛舉」,捐出早期拍賣敦南大樓時的二千四百萬元違約金所得,將「銀行捐款的餅做大」。

這也是繼華隆案後,第二次由勞動部等政府單位出面協調,由債權銀行捐出債權。

但資方仍欠勞工二點六六億元。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太子集團負責人許勝發同意會償還部分款項,勞資仍在協商中,勞動部將繼續協助勞工追討。

對此,太子汽車自救會創始會長朱良育批評,許勝發家族實力雄厚,卻始終擺爛,起初欠薪時,以公司正在轉型為由,保證支薪,卻一騙再騙,至今也是如此,他批這是法令的盲點,明明有錢卻可不還。

太子汽車曾代理日系汽車品牌,並跨足銀行業等,事業版圖極大,當年因遇上金融風暴、資金調度困難,大量解雇員工。

公司雖有土地及廠房,但因當時勞基法尚未修正,勞工債權仍低於銀行,以致勞工無法取得土地或廠房拍賣的債權。

勞動部表示,太子汽車案爆發後,依法許勝發等人遭限制出境,千名勞工除了當時陸續獲得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隨後台中土地拍賣所得,也曾追回三點一六億元欠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