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20:06

興航解散 恐賠50億新機訂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復興航空才和銀行團協議,為機隊找買家抵債。但現在又傳出,原本預定2018年交機的空中巴士新飛機,因為公司解散不要了,但訂金卻拿不回來,而且高達台幣50億元。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投入航空業後,砸重本買飛機,現在又因為訂單取消,損失加劇。復興表示訂金已經付了12億元,剩餘款項還在持續協商中。

現在不只要賣超跑,還得賣飛機才救的了員工。復興航空現有機隊,27架飛機、16架租賃機,全數歸還外,另外11架自有飛機,將出售找買家,還債給銀行團,但更慘的,恐怕是還沒到手的10架空中巴士。

復興航空在2010年訂了6架A321NEO,訂金約是飛機售價的1/3、10億元。2014年又下訂4架A330-800NEO,約40億。根據合約,空中巴士將沒收全部訂金,讓復興損失50億台幣。

砸大錢買飛機,卻沒算好市場變化,新飛機載不滿人,外界歸咎於林明昇好大喜功,把飛機當超跑買,卻賠上家業。律師吳俊達也在臉書上PO出圖表,指出復興在去年11月,把內湖總部賣給中保,今年3月也把復興空廚賣給中保,到了9月威航停飛。結果10月旅展,還大賣復興的促銷機票,解散前幾天,更把貴賓室百萬名畫搬走。質疑復興是有計劃性轉移資產避債。

在旅展賣復興的促銷機票,復興強調,林明昇是因"詐欺罪"交保,而不是內線交易。至於空巴訂金,復興已經付了12億元,能不能拿回來,還要持續協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