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20:02

郵輪觀光正夯! 日韓搶港口商機

房業涵 吳嘉文 日本長崎 韓國釜山 採訪報導

說到現在,最夯的觀光模式,就屬郵輪,不僅台灣,日韓也搶攻這波商機。以日本二線城市長崎來看,2016郵輪靠港次數,將突破194次,2017年預估將停靠280次,一整年商機33億台幣,釜山更有一套從遊覽車、到導遊、再到景點,通通配上中文,加上政府實施免簽,順利搶攻龐大陸客財。

晨曦散落大海,清晨的長崎碼頭愜意寧靜,但郵輪靠港後,陸客下港,人潮前仆後繼,浩浩蕩蕩下港,導遊高舉號碼排,3000位陸客,意味著龐大的"快閃經濟"。

一口流利中文增加親切感,介紹長崎中西歷史文化大蒲天主教堂,在旁整條的特產店,觀光客順勢消費。導遊小孫跟我們透露,不算航空但光郵輪,他一個人一個月就接10艘船,到了黃昏進港每位陸客大包小包,假設3000位旅客平均一個人消費2萬日幣相當於5800塊台幣,六個小時旋風快閃締造的是一千七百多萬商機,光是2016年郵輪靠港長崎的次數上看194次來看,每年光郵輪就為長崎帶動33億商機!

不僅日本早就抓準這快閃,南韓釜山更是如此。釜山明洞文化村,彩色磚瓦漆上可愛的圖案,這的店面一間比一間有特色,但是相同點就是幾乎都附上中文,就連賣韓國小吃的店家,中文叫賣難不倒他。

自從南韓政府對大陸郵輪旅客實施免簽後,觀光如同洪流般爆炸。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報告指出,和2011年相比,2015年在中國郵輪數成長近5倍,超過220多萬人次,每個旅程無非經過日、韓、台,海上皇宮經濟,再度帶動亞洲二線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