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19:55

同志家庭無奈 孩子被迫"單親"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同性婚姻合法化,近日來成為台灣爭議議題。其實同志族群爭取婚姻權,這條路已經走了漫長的三十年!根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統計,目前全台至少有100多個同志家庭,同時也有100多個同志家庭的孩子,他們本該是親密的家人,但在法律上卻形同陌生人,甚至孩子的身份證上,只能註明是「單親」!接下來,帶您走入三個同志家庭,看見他們的故事。

小公園裡,這個爬上爬下四處探索溜滑梯的好奇寶寶是布丁,1歲2個月大,兩個繞著他打轉的,短髮帥氣、看來溫柔穩重的是家敏;一旁熱情開朗,看著孩子笑容開懷的是喬婷,他們是一家人,小布丁生長在一個樣貌非常特別的家庭,而這兩個人,都是他最親愛的媽媽。

兩個女生,從交往到決定成家、生養小孩,已經攜手走過四年。喬婷是來自台南鄉下的女孩,父母都是藍領階級,同志要組家庭、生小孩,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譚,但疼惜孩子的心,讓他們逐漸釋懷、試著了解孩子。而家敏來自虔誠的基督教家庭,打從發現自己是同志,心裡的天人交戰從未停過,父母的反對,更讓她難以承受,是小布丁的出現,化解了阿公的心防。

家敏、喬婷,一路走來吃過很多苦,但掉下的是幸福的眼淚。這一家三口告訴我們,「家」其實有很多樣貌,而像這樣的家庭,在台灣,並不孤單。

這是華視新聞雜誌先前報導過的女同志CINDY和LANA,2012年她們在加拿大合法結婚,利用人工生殖,2016年六月生下了龍鳳胎淇淇與翔翔,兩個媽媽帶著兩個漂亮寶貝,一到公園,立刻吸引婆婆媽媽來圍觀。

面對路人的疑惑,CINDY和LANA不厭其煩一遍遍解釋,也幾乎每一次,都能得到最善意的回應。而這樣的場景,也讓人深刻感受台灣民眾的溫暖和真情。

快190公分的大男人,面對小孩也忍不住娃娃音,他是林志杰,上回接受我們訪問時,雙胞胎兄弟KAI和JACOB還在美國代理孕母的肚子裡,如今已經回到台灣。儘管志杰是孩子的生父,但根據台灣法律,他卻只能辦理領養,讓他相當無奈。

無論是志杰、CINDY與LANA,還是家敏跟喬婷,他們共組家庭,跟伴侶生養小孩,他們真實存在於台灣社會,甚至比一般人還要努力的生活著,他們慎重面對未來、用愛照顧自己的家庭,並想告訴大家,其實我們都一樣!期待真正平等的社會早日出現,更希望有一天,所有同志都能活得坦蕩,無需再躲進陰暗、獨自面對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