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20:18

傳說逾千年! "美人魚"遍及全球

王皓 編譯

人魚傳說始自希臘時代,流傳至今已經兩千多年。其實不只是希臘,在中國日本等地,也都各有和人魚相關的傳說。究竟有沒有人魚這種生物呢,其實古往今來一直都有發現,甚至捕獲人魚的紀錄,只是紀錄無法被求證,因此人魚的存在,也始終無法獲得證實。

電影神鬼奇航片段,電影中的美人魚,亦正亦邪,有的時候是純情美少女,也有的時候,根本就是兇惡怪物,美人魚傳說就快流傳三千年了,從一開始在愛琴海上,唱歌迷惑水手的恐怖海妖,到電影中勇闖大城市,乃至穿越千年,只為尋找真愛的美女,顯然人類對於人魚,始終好奇而嚮往。韓劇藍海傳說片段,只是古今中外都不乏目擊紀錄的人魚,究竟存不存在,卻一直是個無法證明的謎,即使有人宣稱拍到活的人魚。

有人宣稱發現人魚遺骸,但因為無法證實這些影片的真假,所以人魚的存在始終沒有定論。而說起目擊人魚的影片,最有名恐怕要算是這一段,看見了嗎,我們放大放慢再看一次。這是兩名丹麥海洋生物學家,利用潛水艇在格陵蘭附近海域觀察魚群時,意外拍攝到的。

其中一位學者,在抬頭觀看魚群時,忽然背後有一條巨大的魚,閃身而過,但這條魚竟然用長著蹼的手,在潛艇的玻璃上拍了一下,放慢速度,就可以清楚看見這並不是一條普通的魚,而是人魚。

這段影片其實是電視台仿紀錄片的手法,拍攝的科幻片,裡面的學者和人魚,都是演員。不過這個節目在2013年播放時,很多觀眾都沒有注意到這不是真正的紀錄片,當時還引發一陣瘋狂的人魚論證風波。只是就算這些影片都是假的,恐怕也還是不能證明,世界上沒有人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