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3億... 阿里山森鐵恐停駛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市

  阿里山森林鐵路傳出營運危機,不排除結束營業。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因面臨多次天災侵襲及經營權轉手問題,每年有高達3億元的虧損。目前的主管單位林務局表示,不但資金短缺,鐵路養護成本更高,雖然去年(2016年)五月已經罕見地調漲票價,仍然無法擺脫嚴重虧本的命運;載客量也近兩百萬人次,減少到160萬人次。如果再沒有人要好好接手,處理爛攤子,國寶森鐵恐怕無法再繼續走下去。

  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櫻花,美不勝收,大批遊客搶搭小火車,上山賞美景。台灣國寶資產、有上百年歷史的森鐵,卻因年年虧三億面臨斷炊;到底為什麼?

  回顧歷史,2003年森鐵發生重大翻車,車廂掉落五公尺深谷,造成17人死亡、205人受傷;之後森鐵民營化,但參與OT的宏都公司,真正著眼的是飯店;環評不過,鐵路經營就被擱置。2010年政府取回經營權,沒想到隔年四月又發生斷樹砸中列車,車廂翻覆造成5名陸客罹難、113人受傷。後來森鐵委託台鐵代管,仍由林務局出資。

  因921地震和八八風災後,土石邊坡經常滑落,修護成本極高。去年五月罕見調漲票價,20年來首見,卻仍然無法平衡嚴重虧本;每年都是賺一億、虧四億,乘客量也從194萬掉到160萬人次。該怎麼挽救?森鐵命運坎坷,但對民眾來說真的很珍貴。目前情況被視為燙手山芋,若各單位繼續互踢皮球,不認真尋求解決方案,就怕往後大家不能再搭乘小火車漫遊阿里山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