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20:15

真實"變形金剛" 可進人體醫療

王皓 編譯  / 日本

變形金剛系列電影當中,能夠自行變身的機器金剛們,風靡了所有影迷。而美國有研究團隊,真的研發出,可以自行改變形狀,並且移動的機器人。如果是微型機器人,就能夠進入人體,進行醫療行為。而比較大型的機器人,有朝一日就能夠和變形金剛一樣,前往外太空,或是危險地區,執行任務。

大的變形金剛,變身時雄壯威武,小的變形金剛,因為體型嬌小,所以可以執行各種奇特任務。電影片段變形金剛,機器人有自己的思維,並且隨時依需要變形,按照人類科技進步的速度,應該很快就能成真。而美國有不只一所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非常接近這個目標。

動作敏捷,簡直如同摺紙藝術品一般的微型機器人,是麻省理工研發出來的。麻省理工電機與電腦工程教授魯斯,這個摺紙機器人可以精準鎖定目標,可以載運物品,可以移除障礙物,由於材料特性使然,只要浸泡在特製溶液中,它就分解了,簡直如同諜報電影裡的身神奇工具。麻省理工更進一步,替換了機器人的材質,讓它能進入人體,進行精密醫療工作。

用乾豬腸做的摺紙機器人,在膠囊包覆下進入胃裡,等膠囊被胃酸溶蝕後,機器人就會徐徐展開,恢復到原本形狀,再運用同樣的磁力原理,讓機器人依需要來動作,比如移除誤吞的電池之類。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也設計出和摺紙藝術品,外型非常類似的機器人。哈佛微生物實驗室武德教授,哈佛的研究團隊,把機器人未來的工作目標,放在前往人類難以到達的地方,儘管還在研發結合實際應用的階段,但研究人員都認為,只要能不再依賴外部磁力牽引,並且能自行判斷何時需要變形,那麼這類的摺紙機器人,就能廣泛為人類做出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