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熱線 川普承諾遵循「一中」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22天後,終於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白宮的聲明稿中提到,川普是在習近平的要求下,同意實踐「一中政策」。川普對一中政策的態度似乎前後不同,蔡英文總統沒多說,只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回應,說台美雙方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中國央視頭條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22天後,終於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上電話。央視報導說,美國會奉行「一中政策」;白宫的聲明稿則說的很直白,是在習近平的要求下,川普同意實踐我們的「一中政策」。雙方聲明有落差。

  川習熱線後,總統蔡英文沒多做表示,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回應,強調台美雙方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並且維持「零意外」的作法。事實上,美國跟中國關係這幾天非常微妙:川普先是在台灣時間2月8日,寫信給習近平,跟中國民眾拜年、祝賀元宵節;同一天傳出,一架美國海軍P-3巡邏機與一架中共軍機,在南海的黃岩島上空接近,兩機距離只有305公尺。

  接著,川習就熱線,討論兩國各種議題。兩個月前川普才說,不懂美國為何要受「一中政策」約束;如今,川普承認「一中政策」,當中的轉折耐人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