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20:26

住太空.地球有差嗎? 雙胞胎揭密

王皓 編譯

嚮往浩瀚無垠的宇宙,以及移民外星,都是人類的夢想。然而究竟在太空生活,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美國太空總署NASA,派出了一對雙胞胎太空人當中的弟弟,前往國際太空站停留將近一整年,NASA科學家要仔細研究,究竟太空和地球,這兩個不同生活環境,會對生理狀況幾乎相同的孿生兄弟,產生什麼影響。

2015年三月27號,NASA把凱利雙胞胎當中的弟弟史考特,送上了國際太空站,展開為期340天的停留。這340天當中,史考特進行了各種實驗,就連他吃飯睡覺的情況,其實也都是必須被紀錄的實驗部份。太空人史考特凱利,而根據過往經驗,旅行往往帶給太空人許多後遺症,包括骨質疏鬆,失眠,肌肉萎縮等等。假如人類要進行更長期的太空旅行,這些病症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經過將近一年的時光,2016年三月一號當天,史考特返回了地球。太空人史考特凱利,NASA科學家立刻對凱利兄弟,展開各項測試,比對兩人原本幾乎一模一樣的,各種生理特徵,今年一月下旬,NASA終於宣布了初步的測試結果,那就是長期的太空生涯,會影響人類的老化速度。

NASA初步報告顯示,史考特的染色體末端微粒,在上太空期間,縮短速度變慢了。染色體末端微粒隨著人的年齡增長,會逐步消耗,而端粒縮短速度變慢,就等於衰老速度變慢。說得白話一點,就是住太空老得慢啦。

不過,NASA也在報告中指出,史考特在太空中的飲食和運動,都與在地表的馬克不同,或許也因此對端粒發生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史考特返回地球後,端粒立刻恢復原本的縮短速度,亦即,這個老化被延緩的效果,一回到地表就立刻破功。

NASA科學家準備以六年時間,詳細觀察凱利兄弟各方面的生理差異,做為日後人類在宇宙LONGSTAY的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