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23:58

香蕉黃金年代 為台年賺6千萬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台灣被說是香蕉王國,但追溯這個名稱的來源,還得來到1960年代,是台灣香蕉的黃金歲月,尤其是外銷在日本佔有90%以上的市場,當時青果合作社的主席吳振瑞,用獨到的生意手腕讓香蕉,每年替台灣賺取6千萬美元的外匯,被封為蕉神、香蕉大王,現在屏東縣政府也特別展出這一段歷史,讓大家緬懷台灣香蕉王國的璀璨記憶!

這首"母親的名叫台灣",演唱者是知名聲樂家吳庭和,這首歌他要獻給爸爸,台灣的香蕉大王吳振瑞,1960年代是台灣香蕉的黃金歲月,當時擔任青果合作社主席的吳振瑞,用獨到的生意手腕,讓台灣香蕉在日本市佔率達90%以上。

每年為台灣賺取6000萬美元的外匯,這段香蕉故事,過去也被改編成舞台劇"金蕉歲月",呈現蕉農的辛苦與收穫的滿足,但吳振瑞後來被捲入政治鬥爭入獄,台灣香蕉也逐漸被菲律賓蕉取代,優勢不在逐漸黯。

屏東縣政府特別展出這段歷史,用豐富的老照片,真實的故事,讓大家可以一睹當年,被稱為蕉神的吳振瑞,和他風光的香蕉王國,那一段璀璨時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