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07:00

重現生機! 達巴里蘭森林復育

華視新聞雜誌  / 屏東縣

您聽過「達巴里蘭」嗎?這是位在屏東縣霧台鄉的一處森林,魯凱族語的意思是「彩虹出現的地方」。數十年來、這處山林遭遇天災和大量砍伐,頻頻受到重創,於是住在當地神山部落、魯凱族的SULA和他的父親,許下了願望,希望將瀕臨消失的森林種回來、恢復達巴里蘭昔日美麗的樣貌。這是一個艱困的夢想,而且每種下一棵原生種的小樹苗,他們都得扛著水,翻山越嶺,但這家人憑著傻勁,年復一年,只希望搶救山林,能有更多人參與,讓達巴里蘭,重現生機。

帶我們走進山林的SULA大哥,一天的工作才正要展開。SULA細數看到的每一棵樹、每一種植物,對於魯凱族原住民來說,這片森林是他們的天然牧場,更是獵人爭取榮耀的場域,長久以來部落居民與森林和諧共處,相互尊重。但美好的山林,卻從70年代的大量伐木,開始變了樣。SULA老爸,SULA,SULA一家人,為了不讓情況惡化下去,開始森林復育的計畫,只不過先前的破壞太過嚴重,讓他們一再遭遇難題。缺少經費的他們,只能在募資網站集資搶救山林。要一路堅持不容易,畢竟種樹是個漫長的過程,光從種種子開始,到可以讓他們自然成長,就需要3到5年,期間得像養小孩一般呵護它們,當冬天是乾季時,就需要人力一次次揹著一整籃的寶特瓶上山澆水,讓發育中的小樹苗,有水喝。

SULA,挖起才剛長出不久的野生小樹苗,SULA的老媽把它們捧在手心上,用浸濕的檳榔葉包覆,輕柔的捆成一整捆,泡在水桶裡。SULA的老婆勒斯樂絲,帶著兩個孩子,從篩土,到把土放進黑色的育苗盆,到親手種下50棵小樹苗,兩個小孩似動非懂,卻也跟著鏟土觀摩,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重要的傳承。勒斯樂絲,SULA,把種樹當成一家人、人生共同的志業,這份夢想和願景,來自童年對山林的記憶、也來自部落耆老的教誨和傳承!讓遭到濫伐的森林重新生長,讓傷痕累累的山頭,再度綠意盎然,SULA一家人已經默默地做了三十幾年,而他們堅信,就算荷包空空,也能找到與他們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把山林悲歌,重新譜成綠色詩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