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12:33

當聽障者耳朵 "導聽犬"訓練不易

李嘉芳 編譯

視障人士需要導盲犬,聽障人士需要導聽犬。日本的導聽犬訓練過程嚴謹,六百隻狗狗受訓,最後只有一隻合格;而導聽犬除了要判斷聲音,來帶主人走到安全的地方,還要接受各種考試,是需要耳朵靈敏、穩定性高的狗狗才能執行任務。

訓練員一吹哨,所有狗狗都衝過來集合,位在日本長野縣的導聽犬訓練營,20年來成功訓練出28隻導聽犬,而這些狗狗是聽障人士的耳朵,負責保護主人的安全。

聽到各種車輛的喇叭聲,就要給主人暗號,還有聽到鬧鐘聲,就要把主人叫醒,另外熱水燒開了,也一定要想辦法把主人帶到廚房,當然有人敲門的時候,也要讓主人知道門外有狀況。專家說,導聽犬的訓練比導盲犬更不容易,因為導盲犬是聽主人的指令動作,而導聽犬必須先判斷周圍的所有聲音,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主人,還有聽障人士外表看不出障礙,因此牽著導聽犬走在路上,比較難獲得關愛或幫助。

訓練一隻導聽犬至少要兩年,平均每六百隻狗狗,最後只會有一隻合格被送到聽障人士身邊,而雙方也需要時間磨合,才能成為彼此的生活支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