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12:53

表彰海龍蛙兵 金溪湖建忠烈祠

李文彬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的金溪湖,過去原本是兩棲部隊在訓練的地方,在國共對峙時,兩岸會互相派出「蛙人」刺探敵情,但也有不少蛙人因此殉職,營上官兵為表彰感念這些海龍蛙兵,將湖中小島上的涼亭,改建為忠烈祠,成為全國最特殊的一間忠烈祠。

在金溪橋旁,後壟溪由水壩攔起的大水塘,有個突出的小島,這裡有間像是小廟的建築,就是專屬海龍蛙兵的忠烈祠,俗稱水鬼的海龍蛙兵,擁有不少傳奇故事,民國55年8月23號凌晨,七名國軍蛙人搭乘小艇,偷偷摸上金門北方的大嶝島,執行偵查行動,不料疑似機密被洩漏,共軍海路包抄,兩小時激戰,寡不敵眾。

海龍忠烈祠目前供奉首任營長劉雨成少將等34位忠烈官士,祠旁的半身銅像,就是擔任20多年兩棲營長的劉雨成,也是全國唯一的少將營長,兩棲營每年除夕和春秋,都會由營長率官兵代表舉行祭祀,忠烈祠雖然規模不大,但供奉著歷年殉職的兩棲官兵,雖然目前兩岸情勢不像從前劍拔弩張,但也希望大眾不要忘了,這些曾經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海龍蛙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