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06:50

海廢危機! 搶救你我的海洋

採訪/撰稿  / 澎湖縣

您知道嗎?每年有九百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而在台灣,海洋垃圾污染也極為嚴重,像是澎湖原本美麗的368公里海岸線,現在竟然有八成被列為廢棄物超多的紅燈和黃燈警示區!許多沙灘堆滿寶特瓶、保麗龍、和破碎的漁網跟漁具,仔細看更發現,許多廢棄的瓶罐,居然是漂洋過海,來自馬來西亞、南韓、日本、和中國。美麗澎湖,不僅成了垃圾墳場,更是最真實的海廢聯合國,「搶救你我的海洋」系列報導,一起來關心。

我們沿著澎湖本島的北邊走,來到青螺沙嘴,突出150公尺的海積地形,附近紅樹林、豐富的濕地生態,不僅吸引水鳥前來覓食,夏天時更有小燕鷗來到這裡育幼繁殖,只是這個冬季,放眼望去,令人驚駭!

其實澎湖海廢問題嚴重,不是沒有原因,每年冬天除了東北季風強力吹送,還有中國沿岸流南下,來自日本與韓國的海漂垃圾,而到了夏天,黑潮從南面海洋上來,挾帶珠江三角洲,甚至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來自東南亞的海廢,垃圾從四面八方漂洋過海而來,澎湖成了巨大的海廢攔截網。

海洋公民基金會針對澎湖99個大小島礁,一共368公里海岸線,進行全面調查,每天有相關單位雇工清理的是綠燈區,無人清理的三不管地帶列為紅燈區,介於其中的則定義為黃燈,而在調查中的地點當中,紅燈與黃燈區就佔了80%。

這天我們乘船來到澎湖群島的第七大島-虎井嶼,原本到這邊當替代役的戴碩毅,以代課老師的身分留下來,帶著小朋友撿廢棄物,變成一個又一個藝術品;而在澎湖西嶼鄉的合橫國小,更是全校一起動起來,一個月一次的淨灘,也讓小朋友們,化身搶救海洋的小小生力軍。

澎湖的海廢危機,也是全球正面臨的難題!淨灘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製造垃圾的迅速,像澎湖占比最大的海洋廢棄物-寶特瓶,在大自然中裂解,就需要450年的時間,但人類貪圖一時方便、大量使用,已經讓這場環境浩劫更加嚴峻!

搶救你我的海洋生態,除了淨灘行動,還得透過環境教育,和源頭減塑同步著手,才能讓潔白沙灘、蔚藍海水,最美的景象,永恆延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