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13:23

無毒"茉莉花革命" 花壇鄉發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鏡頭來到彰化縣花壇鄉,這裡過去有茉莉花故鄉的美名,後來因為大陸、越南廉價傾銷,加上茉莉花噴灑農藥,消費者不買,花農收入銳減。直到六年前,總幹事顧碧琪,提出種植無毒茉莉花的理念,歷經無數挫折後,終於種出全台第一批無毒茉莉花,還聘請設計團隊替產品包裝,連續兩年獲得德國IF設計獎和紅點設計獎,名揚國際。

典雅細緻的圖騰、搭配獨樹一格的造型、淳樸的彰化縣花壇鄉,因為這樣別出心裁的設計,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過去,花壇鄉擁有「茉莉花故鄉」的美名,但是,近20年前,大陸和越南的茉莉花低價傾銷,加上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噴灑大量農藥的茉莉花,逐漸不受消費者青睞,導致花農收入銳減,花壇鄉漸漸沒了茉莉香。

身為花壇女兒的顧碧琪,就怕「茉莉花故鄉」的美名會葬送在她這一代人的手裡,於是,種植無毒茉莉花的念頭,就在她心中漸漸萌芽,2011年,38歲的她,接下了農會總幹事的職務,決定把理想付諸行動,發動一場史無前例的「茉莉花革命」。

但是,無毒理念就連自己的爸爸,也不支持。顧碧琪於是運用農會的輔導機制,以高於市價約3倍的價格,保價收購茉莉花,才吸引到兩位認同理念的農友加入。但一切卻在SGS檢驗報告出爐的那一刻,心情從天堂跌落地獄。

現在花農們對於「厚工」、產量又少的無毒農法,已經能夠接受。我們實際走訪這片0.5公頃的茉莉花田,大太陽底下,花農們正拿著鐮刀、彎著腰鏟除雜草。成功種植和開發出「無毒茉莉烏龍茶和紅茶」後,顧碧琪思索著如何透過包裝吸引消費者目光,決定在當時年僅不到千萬的營業額當中,拿出百萬元外聘團隊打造包裝。

現在,顧碧琪已受邀到全台30多個農會分享改造經驗,連日本和東南亞等國的參訪團,也慕名前來取經。花壇女兒顧碧琪在他人看似欠缺資源的農村,扮演世代橋梁,運用想像力和執行力,讓一度默默無聞的花壇鄉,從窮途末路到浴火重生,顧碧琪說一切的不二法門,就是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