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15:40

翻轉故鄉! 打造台東普羅旺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東的藍天綠地,美的就像世外桃花園,這裡是東河鄉的泰源幽谷!六年前,有一位青年陳人鼎,回到家鄉阻擋一起大型開發案,也展開了翻轉故鄉的行動!他想到,東河鄉尚德村、過去盛產香草,能不能重拾榮景,把故鄉打造成台灣的普羅旺斯呢?於是陳人鼎找來村裡的長輩幫忙,付給他們高薪,鼓勵全村加入香草培育!起初,他的香草田面積只有3.8公頃,現在加入生產的土地、已經超過42公頃,更為凋零的偏鄉帶來商機!

穿梭在香草田間,除草移植,他就是準備在東台灣打造普羅旺斯的夢想者陳人鼎。今年40歲的他,台東出生,是在地梅農的第三代,原本他離開家鄉、遠在台中經營保養品事業,六年前,人生意外出現轉折,讓他踏上截然不同的返鄉之路!

得天獨厚的環境,讓他不禁聯想起曾經兩度造訪的南法-普羅旺斯,美麗的「香草天堂」能不能複製經驗,在台東打造一片夢田?陳人鼎展開了菜鳥農夫大作戰!從零學起,到現在哪種香草,在哪塊土地活得好,都能如數家珍。

還得自己想辦法,學會農機農具該如何操作!但想要讓家鄉變成另一個普羅旺斯,當然很難靠一己之力。社區裡頭,近百位的老人家和原本在果園打零工的中年婦女,成了這場「香草革命」的生力軍!

遍植香草,留住了一片翠綠,也讓原本已經漸漸凋零的老人村,重新萌芽、綻放生機。在這與世獨立的台東桃花源,我們親眼見證,返鄉青年和居民聯手,正在展開一場翻轉家鄉革命,他們的堅持和熱情,更替鄉土注入養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