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13:06

養蜂救生態! 打造"獨居蜂"旅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06年開始,歐美等國爆發蜂群離奇失蹤的現象,科學家們探究原因,最後歸納兩大因素、一是氣候變遷、二是農藥危害。其實,全世界的蜂類有12萬多種,以數量來說蜜蜂只佔了一成,其餘百分之90都是「獨居蜂」,「獨居蜂」的授粉能力比蜜蜂更好,對自然生態更是貢獻良多。台大昆蟲所有三位碩博士生,他們發起了「在城市養獨居蜂」行動,號召民眾一起加入打造獨居蜂旅館的行列。而在華視新聞的鏡頭下,孤僻害羞的獨居蜂,也難得現蹤。

2006年秋天開始,歐美國家爆發養殖蜂群無預警失蹤、甚至大規模死亡的離奇現象。愛因斯坦曾說:「蜜蜂消失後四年,人類也將隨之滅絕。」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蜜蜂最主要的工作除了採蜜就是授粉,全球仰賴蜜蜂授粉的農作物就高達三分之一。多年來,台大昆蟲所也致力於蜜蜂相關研究,他們進一步發現,世界上除了蜜蜂這種團體作業、分工精細的社會性蜂類外,多數的蜂、是單打獨鬥的獨居蜂。

就在我們抱著可能無功而返的心理準備時,皇天不負苦心人,獨居蜂的種類之一木蜂,很賞臉地出現在我們眼前,黑黑的身體,揮動翅膀,快速穿梭在花草樹木間,不一會兒又鑽進了竹筒、打道回府。

運氣很好的我們,這時又看見一隻獨居蜂從洞穴探出頭來,疑似是想出門訪花,卻因為發現我們存在,只好站在門口觀察敵情、謀定而後動。在白色花瓣黃色花心的大花咸豐草中,採食花蜜,拈花惹草的過程裡,這隻體形渾厚圓潤的木蜂,身上早已滿是花粉,無意間就幫花草植物,完成了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

為了喚起更多人重視蜂類對環境的貢獻,台大昆蟲所的三個大男孩-扶尚睿、張又文和王庭碩,組成獨居蜂研究小組,發起「城市養蜂計畫」,號召民眾一起加入打造獨居蜂旅館的行列。生性膽小的獨居蜂,若非遭受攻擊,不會主動叮人。

大人們帶著孩子透過獨居蜂旅館的手作課程,對獨居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來到台北市陽明山的溪山國小,一群孩子瞪大眼睛圍繞著老師認識獨居蜂的幼蟲,因為最近正好有獨居蜂媽媽來到他們打造的旅館築巢,產下新生命。

無論是農作物授粉、城市綠化獨居蜂都功不可沒,獨居蜂更可被視為周遭環境是否友善的觀察指標。這個小小生物帶我們領略了大自然萬物的奧妙,和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在都市叢林中,還給牠們居住正義,同時也是搶救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你我都能略盡棉薄之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