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19:56

遠古先民遺留大石球 用處揭密!

王皓 編譯

各大洲的古文明雖然相隔千萬里,但是彼此之間似乎都有相同之處,比如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和東歐的波士尼亞,都有先民留下的巨大石球。這些石球究竟是怎麼刻的,用處又是什麼,一起來看看。

大家還記得,經典電影法櫃奇兵裡頭,印第安那瓊斯被巨大石球,追著逃命的畫面嗎?當年的劇情設定是在秘魯叢林,不過追著印第安那瓊斯跑的大石球,在真實世界中,其實是位於哥斯大黎加。

這些大石球,已經被聯合國制定為世界遺產。在哥國南部的迪奎斯三角洲上,超過三百個巨型大石球,散佈在叢林裡。考古學家認為,這些巨石很有可能,是先民用來計算日期的工具。考古學家昆塔妮拉,三百多個大石球大小不同,最大的直徑達到2.5公尺,重量估計近20噸。

考古學家始終找不到的答案是,即使先民有能力打造這樣的石球,又是用什麼方法,搬運到如今所在的位置。由於謎團太多,就連外星人說,也被拿出來討論。這些石球自從1939年被發現後,當中不少都被移往政府建築或公園,當作裝飾,連哥斯大黎加駐美大使館外都有一顆,如今只有大約一成的石球還在原地。

不過這樣的大石球,不是只有哥斯大黎加才有。千里之外的東歐波士尼亞森林裡,也有不少石球。而且根據檢測,裡頭的含鐵量非常高。1970年代不少石球遭到破壞,就是因為有人誤以為,石球裡頭含有黃金。2016年三月,考古學家發現了一顆,直徑在三公尺左右的巨大石球,是當地最大的一顆。

有學者認為,這些石球是大約1500年前,一個已經消失的古文明所建造的。然而也有人認為,這根本只是大石頭自然風化的結果。就和所有古文明之謎一樣,這些石球也難免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