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13:25

睡不好.長不高 童罹呼吸中止症

王義仲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兒童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兒童在睡覺時,會有重覆地呼吸暫停現象,產生血氧下降,以致於容易驚醒,有一名目前就讀國一的學生,在小二時一學期長不到兩公分,就醫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即便早睡仍嚴重影響身高的增加。

小朋友的操場上不停奔跑,可別以為運動就能長高長壯,有一名小二學生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結果每年應該要長高五公分以上的他,一學期長不到兩公分,研究顯示,10%-30%左右的學齡前兒童,有習慣性打鼾現象,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大約佔1%到3%。

國小一年級時,學習成績在倒數10%的小朋友中,大約40%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有18%甚至在睡覺中發生缺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會影響身高,連學習都會受到影響,書田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家長要多注意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生長遲緩,夜尿、躁動或容易疲憊的現象,這些都可能是期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未來還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一定要及早就醫,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