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20:32

守護梵諦岡 近身衛隊大揭密!

王皓 編譯

不論是不是天主教徒,到梵蒂岡旅遊過的民眾,應該都見識過負責守護梵蒂岡的瑞士衛隊。他們穿著色彩繽紛的制服,看起來彷彿是中古世紀走出來的人物。不過您知道為什麼教宗的近身衛隊,一定是瑞士人嗎?一起來了解。

這些身穿黃藍紅鮮豔色彩、頭戴盔甲,彷彿中古世紀人物一般的士兵,就是瑞士衛隊。他們最主要的任務,是保護天主教教宗。這是瑞士衛隊新進成員的宣誓儀式,每年五月六號,新進衛隊成員會宣誓就職;他們以左手握住衛隊旗幟,伸出右手的前三指指向天空,象徵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最後大聲宣讀誓詞。

瑞士衛隊新進成員固定在5月6號宣誓,是有特殊意義的。1527年5月6號,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帶兵直逼梵蒂岡,負責保衛教宗的瑞士衛隊幾乎全數陣亡,只剩下42人活著保護教宗逃出生天,從此瑞士衛隊便一直擔任教宗的貼身護衛,即使瑞士聯邦憲法禁止國民加入,外國軍隊或是擔任傭兵,守衛梵蒂岡的神聖任務,卻是唯一的例外。

瑞士衛隊人數只有110人,隊員必須是信奉天主教的未婚瑞士男性,年紀在19到30歲之間,身高至少174公分,還要接受過瑞士陸軍的嚴格訓練,而他們最引人注目的制服,也很有來頭。其實脫下這身制服,他們看起來也就是一群普通年輕人,即使居住在梵蒂岡,日常生活也和一般人沒有兩樣。

瑞士衛隊不但訓練精良、忠心耿耿,甚至還多才多藝,已經成為梵蒂岡教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