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20:35

藏失傳典籍 "海昏侯墓"暴紅

王皓 編譯

大陸江西的南昌,馬上又要多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旅遊景點,那就是海昏侯國遺址公園。裡頭有博物館,有考古墓園。這位海昏侯究竟是誰?其實他曾經當過漢朝的皇帝,不過只當了27天,就被名臣霍光廢黜。他的墓葬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大陸當局計畫申報世界遺產呢?帶您來了解。

這群考古學家,正在認真挖掘的,是海昏侯大墓。海昏侯就是西漢的昌邑王劉賀,墓址於江西南昌。海昏侯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曾經當過27天的皇帝,之後被廢。而由於他的墓從來沒有被盜成功,所以出土的珍貴文物數量,甚至超過了馬王堆。

要知道中國古往今來的盜墓賊,專業等級可不一般。千年以來他們不能成功的主因,在於海昏侯墓的設計,和傳統墓葬並不相同。海昏侯的棺墎並不位於正中央,反而是偏在一角,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海昏侯墓內部的設計,是照他生前的居所安排的,這也反映了漢朝人,事死如事生的觀念。

此外,天災,也是海昏侯墓得以保存的原因之一。從2011年,專家開始對海昏侯墓探勘以來,至今已經出土文物兩萬多件,當中甚至包括論語失傳的版本,解讀典籍的工作也因此特別重要。

漢昭帝駕崩後沒有子嗣,於是權臣霍光迎立,當時還是昌邑王的劉賀繼位。正史上的說法,是劉賀昏庸淫亂,在位僅僅27天,就又被霍光廢掉。不過後世卻有不同意見,認為劉賀其實並不昏庸,只是他企圖從霍光手上奪回政權,這才被廢。

劉賀回到江西後,被改封為海昏侯,病逝時年僅33歲。儘管海昏侯在世時,沒有太大的豐功偉業,但是他的墓葬,卻讓千年後的我們,對漢朝燦爛的文明,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