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13:08

小草書屋 弱勢孩子的"家"!

採訪/撰稿  / 新北市

全台灣有10萬名偏鄉學童和30萬名經濟弱勢孩子,如果在學習路上,能適時的給予協助,那他們的人生會不會有所不同呢?在新北市三峽,有一位在地青年林峻丞創辦了一間「小草書屋」,做為當地9所國中小、弱勢孩子的「家」!

10年來,林峻丞就像是80個孩子的父親,免費提供他們課輔和才藝課程,還有熱騰騰的晚餐。現在,林峻丞有一個更大的夢想,他計畫建立一所為中輟生和弱勢青少年,職能培育的夢想學校「青草職能學苑」,希望延伸愛和教育,陪伴更多孩子、走過人生徬徨的時刻。

星期三只上半天課,其他小朋友都回家吃飯,但嘉慧和就讀三年級的弟弟俊義,只能在學校解決午餐;他們是三峽北大國小的高關懷學生,家裡沒有大人照顧,很多事都是11歲的嘉慧一肩扛起。

心酸的童年,卻是許多弱勢孩子的真實處境。嘉慧連走帶跳,迫不及待往前跑!她口中的書屋,叫作「小草書屋」,兩層樓的建築,是荒廢的熱炒店改裝,靜靜矗立在三峽溪畔,這裡提供弱勢孩童課後輔導和陪伴,更是30多個孩子下課後「最溫暖的家」。

在一旁陪著孩子吃飯的,是這個「家」的大家長,今年34歲的林峻丞,他是土生土長的三峽孩子。2010年,他帶著貧困家庭的小朋友,在山上開墾種絲瓜賣菜瓜布,賺自己的學費也建立成就感。林峻丞更在2015年,建立了小草書屋,由3位專職老師和社區志工,組成更長期的陪伴和學習據點。每週五晚上,孩子們特別興奮!因為這些高年級學生,都是小草書屋單車環島計劃的候選人,他們得通過種種關卡,才能跟著峻哥一起環島。

豔陽下,小草騎士全速前進,絲毫不懈怠。2017年8月,他們將展開11天1千公里的單車環島壯舉,10年來,單車環島已經成了小草書屋的傳統,因為林峻丞深信一趟壯遊能讓孩子學到更多、看得更廣,更匯聚成為改變未來的動能。

2016年底,林峻丞的另一個築夢工程,也在三峽正式啟動。這是一個社區秘密改造計劃,老街旁佔地200坪,擁有70年歷史的老醫院,要蓋一所中輟、弱勢青少年,職能培育的夢想學校。光是整修和初步的營運費用,就得花900萬,肩上扛著財務重擔,林峻丞卻義無反顧。

期待社會邊緣的孩子,經過愛的灌溉,有朝一日也能開出繽紛的花朵,而這些小小的改變,不僅拯救孩子們的人生,也不斷發酵,一步步滋養家鄉土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