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06:00

亞泥炸山採礦 新城山之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透過空拍,讓大家看見台灣之美,卻也讓人們目睹、過度開發正對山林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2017年6月25日,全台有數千人走上凱道吶喊,反對亞泥展延礦權、要求進行礦業改革!回顧1975年亞泥開始在新城山炸山採礦,40多年來,有的太魯閣族居民遭到迫遷、失去土地,更引發前所未有的山林破壞危機!新城山的傷痛、採礦業的未來,一起深入探討。

這是環保團體在2017年4月、真實紀錄的空拍畫面!新城山變成光禿禿一片、而山下的幼兒園和住家、緊貼著礦坑山壁,幾乎近在咫尺!從空中鳥瞰、畫面怵目驚心,繼續跟著鏡頭,華視採訪小組帶您前進礦場!

花蓮富林國小對面,沒有標示的蜿蜒小路,就是通往礦場的產業道路!經過半山腰檢查哨、繼續顛簸而上,我們來到了亞泥礦場。正在開採的區域,佈滿炸碎的石灰岩碎片,空拍鏡頭中的渦流,原來是一條條的開礦便道!新城山礦區總面積399公頃,開採面積22公頃、呈現內凹式坑洞,真實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1973年,亞泥來到花蓮設廠,山上近40戶居民陸續遭到迫遷,但亞泥取得土地程序有重大爭議,透過法律訴訟、鄭文泉、好不容易取回土地權狀,卻形同廢紙一張!隔著鐵絲網,昔日家園看的到、卻回不去,更顯無奈與心酸。

2013年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登上一萬五千英呎的高度,用鏡頭紀錄下台灣之美,也讓人們親眼目睹過度開發,正對山林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看見土地的傷痕,聽見山林的悲鳴,齊柏林用生命為台灣帶來省思,而改革行動、將有更多人繼續接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