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3:52

高空的勇者! 訪風機維修員

採訪/撰稿  / 新竹市

月薪最高達七、八萬,但要忍受高溫、高噪音,還得在超過23層樓的高空作業,這樣的挑戰、您敢接受嗎?

全台灣有300多座的風力發電機,它們能順利運作,我們得感謝一群高空勇者,也就是風機維修員,在風機的機柱內工作得忍受45度的高溫,而且還要克服懼高症、絕對不能腿軟!華視採訪小組跟著維修人員,登上風機最頂端,帶您真實體驗,維修人員工作的艱苦和風險。

空中的勇者風機維修員,李清亦風機維修師,一腳踏上高空作業車,多少有些忐忑不安,為了體驗風機維修員的工作,記者全身行頭比照維修師,從頭到腳包得就像太空人,來到新竹香山風力發電站,室外溫度37度,頂著大太陽,全身悶在防塵衣中,不僅要克服恐懼,還要忍受高溫的煎熬。

當升降機緩緩上升到40公尺、相當於13層樓高空,採訪小組也彷彿跟著維修團隊,進入未知的領域,來自荷蘭的WIM,是原廠的專業技師,來台灣超過10年,他和具備兩年資歷的台籍維修師李清亦一組,出動修理風機。

目前全台有326座風力發電機組,但取得原廠技師證照的人卻不超過30人,以台電為例,風機維修員,月薪3萬6千元起跳到4萬6千元,民間公司薪資可達6萬5,而隸屬國外公司的高級維修員,月薪更有7.8萬,甚至到10萬以上,但薪資優渥,卻依然很少人投入,因為他們的工作,簡直就像特戰部隊。

修理風速計,必須站上風力發電機的最頂端,距離地面67公尺、安全掛鉤在這裡派上用場。台灣風機高度從67公尺到78公尺,相當於23到26層樓高,只要碰到每秒12米風速,塔柱就像地震會左右搖晃,而在機艙內維修,夏天動輒40多度,冬天溫度則是10度以下,噪音無法外散,干擾也加倍。

大部分的風機,都設在偏僻或是海濱地區,工作時飲食不便,更無法如廁,箇中辛苦一般人難以體會。

隨著政府綠色能源政策拓展,風力發電的比例愈來愈高,在惡劣的地形與多變的天候中進行作業,每一次的任務,都像在搏命演出,他們是支撐著風機持續運轉的重要推手,也是台灣走向永續家園的第一線先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