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12:38

自主善終權 生命的最後一課!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日前知名作家瓊瑤,因為拒絕讓重度失智的丈夫平鑫濤,插鼻胃管進食,跟丈夫平鑫濤前妻所生的子女爆發歧見,瓊瑤更因此出書,描述她的辛酸血淚,呼籲社會大眾能重視老人的善終權。

這起事件引起許多人開始思考,若是自己將走向生命的終點,會想要接受甚麼樣的醫療急救與照護。究竟甚麼是善終權?人生的最後一課,帶您一塊兒來思考。

瓊瑤,在新書發表會上幾度哽咽,這是年近80的知名作家瓊瑤。9歲開始寫作,25歲成名,她的作品不僅化為文字也出版戲劇,影響好幾代華人的愛情。

現在,為了爭取與她結褵38年的伴侶、平鑫濤的善終權,不惜與他的子女槓上,道出她的心酸血淚史。

這天是8月1號,也是平鑫濤住院的第518天,90歲的老人家患有重度失智、加上大面積腦中風,病情並不明朗,在前妻子女的堅持下,平鑫濤插了鼻胃管維持生命機能,但對瓊瑤而言,每一天都是煎熬。

根據調查,全台灣有10多萬名臥床的老人,無力自己翻身,一天抽三次痰,定期換鼻胃管,靠醫學加工來延長壽命,是否失去了生命的尊嚴?而所謂的善終,是侷限於生命終止的那一刻?還是在老與病的過程中,也能有更多的自主權?

瓊瑤一家人面臨情感的撕裂與拉扯,也正是很多家庭面臨的生命練習題。靠著站立機、好不容易才能起身,插著呼吸器輔助的是今年60歲的黃尚萍,被確診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

黃尚萍,身體慢慢的僵化,不僅手腳不能動,最後還影響到肺部無法自主呼吸,長期以來黃尚萍就像靈魂被困在軀體,更花了許多時間思考,人生究竟該如何告別與謝幕。

黃尚萍,為了捍衛病人的善終權,2015年底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條文明定,年滿20歲心智成熟者,可以在醫生、家屬、及醫療委任代理人在場下,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計畫,向醫院立下書面的醫療決定。

一旦面臨,病症末期、植物人、重度失智、不可逆轉的昏迷、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等五類,醫療機構或醫師,得按照病人預立決定,不用心肺復甦、不侵入治療、不機械維生、也不透過鼻胃管等人工餵食。

法案罕見的設立三年緩衝期,因為社會仍有歧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立法的核心精神,想保障病人的善終權,也鼓勵了民眾提早思考,不要把最困難的決定留給摯愛的家人」。

生命的最後一刻,或許沒有人能坦然面對,但自主決定,才能有尊嚴而從容的、走到生命最後終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