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12:28

受刑人外出工作 獄政新改革!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讓表現良好的受刑人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監執行,這樣的政策您贊同嗎?這是法務部六月剛啟動的獄政新改革,但新政上路民眾反應兩極化,有人質疑「萬一受刑人跑了誰負責?」也有民眾認為應該給受刑人工作機會。

像桃園女子監獄有兩名受刑人,她們在考取證照後,目前都在長照中心擔任照服員,還有在台南的明德外役監也有一群受刑人,每天在戒護下到農場上班,曾經犯錯的人生,改變能否從這一刻開始?採訪小組的獨家追蹤。

態度殷切語氣溫柔,扶著年邁阿嬤上床午休,阿嬤聽不清楚她總是不厭其煩再說好幾次,如同呵護自己的親人,39歲的小儀是桃園龍潭這家長照中心的照護員,她是台灣獄政史上第一批獲准「自主外出」工作的受刑人。

綁著馬尾、圓圓的臉蛋,小儀年輕時就沾染毒癮,20年來已經六度進出監獄!年少荒唐蹉跎青春,摧殘了自己更傷害了家人。2015年她與男友吸食持有毒品再度被判刑三年,曾經對自己、對人生失去希望,但現在她不僅考到照護員證照,有了一技之長對未來也有了夢想與憧憬。

配合長照中心人力支援,每天工作八小時,一個月薪水兩萬六,若扣除提撥給被害人補償金等等,實際領到的薪水只有37.5%,大約九千七百多元!或許有人質疑,受刑人會不會淪為血汗勞工,但這份薪水比起在監獄裡作加工一個月賺600到800元,已經好上10多倍,她們甘之如飴也格外珍惜。

曾經犯錯的人生,改變就從這一刻開始!就業技能訓練,讓受刑人有穩定的工作,降低再犯率也讓社會更接納更生人。

受刑人外出工作,在台南的安南區則是出現這麼一群「制服農民」!小陳頂著烈日和高溫,在農場裡辛苦工作,今年55歲的小陳跟阿山,都是台南明德外役監的受刑人,最特別的是兩人過去都曾是坐在辦公室裡的白領主管,因為違反銀行法以及偽造有價證券遭到判刑。

現在他們和10多位獄友都來到有機農場下田務農。目前全台灣有六萬多名受刑人,戒護外出工作者有450名,多以外役監為主,已經上路三年沒有人脫逃。

2017年啟動的「自主監外作業」,目前核准人數73人,實際外出工作者有58人,預計2017年底將增加到100人。8月初,台北女子看守所發生第一起受刑人因為受不了同事異樣眼光,而趁機逃跑首例,但當晚就被立刻帶回。

矯正署認為這只是個案,並不影響政策推行,讓受刑人走出高牆,提前步入社會與職場,或許是一場人性的考驗,但伸出包容關懷的雙手也能支持更多人、勇敢走上重生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