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08:42

東協大興土木 台灣組隊拚南向

樂嘉妮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新南向大步走-全面啟動系列報導,帶您來看被視為下一波全球經濟成長引擎的東協市場,吸引各國關注,但要如何深入東協?根據《彭博》雜誌報導,他們最需要的是基礎建設升級。台灣新南向計畫,也由蔡英文總統親自拍板,匡列1000億台幣專案融資資金,推動與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合作,投資他們的基礎建設工程。也邀請他們來台、參觀我們的公共工程建設,考察取經。

由新南向6國所組成的僑台商團,起個大早來到北捷交控中心,看看台灣當前交通建設,突然沒電怎辦?搶著發問、對營造、採購、營運充滿好奇。他們是來自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的僑台商,在當地專門從事砂石、建材等營造業,難得回台一探台灣公共工程技術,團員們要從中尋找商機。

2009年,大陸拿出250億美元銀彈,成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援建東協的交通、公共建設,加上一帶一路政策奏效、形成龐大的產業鏈。我國新南向雖起步晚,但拓展海外工程市場、不能不做。

看準新南向國家的基礎建設,為了讓當地政府了解台灣營造優勢,有能力承包公共工程,蔡總統拍板建立策略性融資,更要借助當地僑台商的力量。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團員們行程馬不停蹄,急著把台灣最新工程技術帶回去,短短5天,媒合11件工程標案,新台幣效益達323億元。可見新南向的建設商機,還有絕對的發展潛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