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14:11

熱血飛行員逐夢 太陽能飛機環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數百年前,人們恐怕難以想像,能坐上太陽能飛機四處去旅遊,但2016年7月,兩位飛行員憑藉著熱情與傻勁,駕駛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二號」,完成了環遊世界的驚人壯舉!橫跨四大洲的飛行,動力完全依靠太陽能、沒有使用一滴燃料!光是從紐約飛到西班牙,就耗費三天三夜,對駕駛員來說是一項艱鉅挑戰。日前,其中一位瑞士飛行員皮卡德特別來台訪問,他的熱血追夢故事,也振奮了許多台灣的年輕世代。

乘著太陽飛向未來,陽光動力二號冒險旅程,飛機緩緩降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飛行員PICCARD欣喜若狂,忍不住放聲歡呼,這天是2016年7月26號,能載人的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二號」,歷經17段旅程,橫跨四大洲、三個海域、兩大洋,首次環球成功、達成世界創舉!瑞士冒險家BERTRANDPICCARD(現場),外型比一般飛機細長流線的「陽光動力二號」,供能來源,就是靠這17248塊的太陽能電池板,除了白天為飛機發動機提供動力,還能為裝載的600公斤鋰電池充電。

飛機的機翼長72公尺,比起一架波音74768.5公尺的機翼還長,不過重量極輕只有2.3噸,跟一輛轎車差不多重,不及波音747重量的百分之一。飛行員PICCARD,為了保持最佳動力,每天10點飛到9000公尺高空,讓電池板接收陽光,傍晚6點左右再降到1500公尺,因為在這個高度,最不耗電!

2017年9月11日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在台北舉行,陽光動力號的飛行員PICCARD,首度來台接受華視新聞雜誌專訪,講到創下世界紀錄的飛行經驗,還是相當興奮!全球最頂尖的太陽能飛行器,其實靠的是各個企業「東拼西湊」的幫忙,材料、電池、LED燈、智慧系統等等,2016年成功環球飛行提供協助的企業就多達48家,為了減輕重量,機身與座艙都採用碳纖維和複合材料,提供最大協助的,是這次一起來台的科思創。

科思創執行長唐佩德表示,這趟史無前例的空中飛行,寫下了能源科技的歷史,更跨出世界重大一步!它是世界上最節能的飛機,更化人類的夢想為真實。而兩位飛行員的熱血與執著,打動全世界,透過分享,也振奮了台灣的年輕世代。未來,陽光動力二號將功成身退,用於測試太陽能技術與無人機,創舉之後,或許也能燃燒每個人的熱情,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增加對新能源的信心,發展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