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15:36

蜂.蛇抓不完! 消防員上街怒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消防員水裡來火裡去,每年出勤、超過111萬次!但您知道嗎?除了救火和救災,其中民眾通報捕蜂抓蛇的案件,平均每年高達十萬件!而全台消防員僅有1萬4千名,人力嚴重不足,消防員們站上街頭抗爭,希望捕蜂抓蛇的業務,能全面回歸農政單位。

消防員兩人一組,來到民眾家中,拿起起長長的捕蛇夾,往牆邊堆滿雜物的地方探去,電風扇電源關閉不久後,竟在桌底下夾出一條活生生的兇猛眼鏡蛇。

為我們解說的是消防員薛仁傑,今年滿11年資歷,在彰化執勤,每到夏天抓蛇有如家常便飯,對他來說已經相當熟悉,而當消防員快滿一年的黃翊真,抓起蛇來氣勢如女中豪傑,但她坦承一開始也會害怕,而抓蛇這項業務,是之前在學校,從來沒學習過的。

儘管沒有捕蜂抓蛇的專業技能,但消防員無論男女、接到民眾求救電話、都得鼓起勇氣,硬著頭皮上陣。光是2016年,捕蜂、捉蛇案量8.5萬件,2012年到2015年、每年更超過10萬件,是打火案件的兩倍!

過去消防單位基於行政協助,承接原屬農委會的業務,但一協助就長達50年。而捕蜂捉蛇並非法定業務,就算受傷、也無法申請該有的受傷補助。2016年8月,彰化縣二林分隊的消防員因為捕捉眼鏡蛇,遭毒牙貫穿手套,左手食指壞死、截肢才保住一命。

為了讓消防員回歸專業,行政院宣示,捕蜂抓蛇業務,應由各縣市農業局接辦,多數縣市保守觀望,但桃園市的作法或許可供借鏡!開車門拿裝備跑,穿上專業捕蜂衣,在兩名人員協助下,義消穿上專業的捕蜂衣、捕蜂帽,在手套纏上一層又一層膠帶,裝備滴水不漏,因為他們今天的任務,是消滅虎頭蜂窩。

爬上梯子摘下蜂巢,他們是蘆竹消防隊的義消弟兄,在桃園市,捕蜂抓蛇的業務已經在104年10月回歸農業局,由農業局主政、義消協助,成立「捕蜂抓蛇大隊」,340名義消經過訓練,每天早上8點到晚間10點待命執勤,和消防分隊日夜分工,大大減輕消防員的負擔。

捕蜂捉蛇業務該由誰來管,爭議大半年多數縣市仍舊未解,2017年8月、消防員們再度走上街頭,呼籲讓捕蜂抓蛇業務、全面由農政單位接手,回歸專業的最後一哩路!更希望中央提高補助額,提振各縣市農業局承辦的意願。畢竟,除了補足人力、改善裝備,救災也要專責、才能讓消防員們、秉持滿腔熱血、繼續堅守救災最前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