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5:23

取消指示藥支付? 健保署檢討再提專案報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健保署研擬,依照健保法,將928項常見的指示藥品剔除給付,未來包括瀉藥、軟便劑、消脹氣藥、止痛退燒藥、人工淚液,還有中老年人常用的葡萄糖胺、銀杏萃取物等,恐怕健保不會再給付!不過健保會最後決議由健保署檢討,再提專案報告。

其實健保法明訂不應給付,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27日)開會討論此案,有醫院代表提案剔除指示藥健保給付,請民眾自費到藥房購買;除了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其餘由民眾自費購買,估計健保一年約可省下17億元。

國內藥品分為成藥、指示藥和處方藥,指示藥和成藥都是不需醫師開立處方箋在藥局就可以買得到。而常見的指示藥品,包括瀉藥、軟便劑、消脹氣藥、止痛退燒藥、人工淚液,還有中老年人常用的葡萄糖胺、銀杏萃取物等,如果只是輕症患者,可以省去掛號看診到藥局向藥師諮詢拿藥。過去健保署已經取消一千多種指示藥給付,目前還有928種,如果改由民眾自費,健保將省下17億元,不過最後決定權還要等健保會委員討論後才會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