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08:23

拚南向政策 政府組人才大軍

陳詩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新南向政策啟動,馬上要面對一個嚴峻挑戰,人才庫的不足。相較於中國大陸早在多年前就培養許多東協語系及熟悉東協經濟體的人力資源,台灣起步確實晚了一點。華視新聞新南向大步走報導,這個禮拜為您推出來去東南亞系列報導,帶您來看看,我們如何迎頭趕上,組建南向人才大軍。

台灣有不少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及移民二代,加上目前在台灣求學的三萬名僑生和東南亞留學生,他們正是新南向人才的種子隊伍。現在還有一個創業平台,專門協助媒合這些留學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直接投入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各項工作。

22歲來自泰國的梁桂花,和24歲來自越南的馮杜銀河,他們分別就讀台灣的北科大和台科大,面臨畢業就職潮,不過想在台灣找工作,卻不簡單,聘用外國人需要跑較多的文書流程,許多雇主望之卻步。

而且一畢業,只剩下六個月的留台期限,這六個月內得找到工作,協助在台就學的東協學生就業,這個平台深耕了三年,甚至協助創業。34歲來自越南,就讀台大建築的阮清彰,和朋友在越南打造了成功的VR市場,現在來台混血和台灣中小企業合作打造雙贏商機。

2013年點評制推出後,東南亞人才有效聘僱人數逐年上升,其實要通過評點配額制並不困難,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找到工作,許多人花了將近一年才找到工作,期間得回國重辦居留文件,求職資訊未英語化,申請資格手續繁雜,如果真的想利用東南亞留學生人才,恐怕還得加快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