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4:04

公民電廠啟動 扭轉能源困局?!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行政院日前宣布啟動「全民綠屋頂計畫」,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其實拚綠能發電,「公民電廠」也陸續出現,像是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居民籌資裝設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不僅可以自用,未來還計畫擴大規模成立公司,把多餘電力賣給台電,當人人都是發電廠,能否扭轉台灣的能源困局?一起來看。

台東卑南鄉魯凱族的達魯瑪克部落,打造全台第一個「綠能部落」的能源革命,正在陽光下悄悄啟動。

早年,達魯瑪克部落就擁有一座東興水力發電廠,至今已有75年歷史是全台灣最小的電廠,但發電量不足,每每颱風來襲更有電力中斷的難題,為了尋求電力自給自足,部落居民決定發揚祖先的綠能精神,將目標轉向了太陽能。

號召部落居民一人出資一萬元,2016年8月達魯瑪克的社區活動中心迎來第一個太陽能屋頂,接著教會屋頂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也架設完成。

隨著日頭東升西落,小小的部落幾乎一整天沐浴在陽光下,50片太陽能板閃閃發光更讓百分百綠能部落的願景踏出新的一步。

所謂公民電廠,現階段有兩種模式,一是大眾集資尋覓出租場域裝設太陽能板,再把發出的電力轉售給台電,投資人賺錢居民賺租金!

第二種形式則是居民自行集資,用自家太陽能板發電,再把多餘電力集中轉賣給台電。

達魯瑪克部落走在台灣最前端,再生能源已是全球綠能發電的要角,其中又以太陽光電成長最快。

政府宣示,2025年綠能發電要達到台灣整體發電量的20%,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達到20GW(200億瓦),但根據環團調查,卻有五成七的民眾認為無法達成,也有近五成六認為綠能發展緩慢,是因為政府能源政策反覆。

顯然邁向非核家園的這條路,政府還得加緊衝刺才能順利達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