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11:17

大齡員工 翻轉職場競爭力!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跨越14%的門檻,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搶救台灣勞動力,泰山有一家模具工廠,把老師傅當作珍寶,不惜成本、添購輔具,留住大齡人才。嘉義、則是有一家大齡廚房,員工從72歲到93歲,長輩們樂在工作,更讓年輕人吃到阿嬤的佳餚。

這裡是嘉基醫院和雙福基金會合作的實驗餐館,也是全台第一家,由銀髮族爺奶擔任大廚、服務人員的大齡食堂。年紀最輕的美芳阿嬤,從不會下廚到現在架勢十足,在這裡找到新的自我價值!大夥兒分工合作,不會煮菜的人就負責外場,長輩們平均年齡75歲,卻個個活力十足。阿公阿嬤的家常菜,留住了客人,也讓實驗性的大齡食堂能持續飄香。

根據勞動部統計,未來20年,全台預計將有770萬的銀髮族退休,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社會,勢必將造成勞動力短缺,加速人力資源崩盤!「企業銀髮力」大調查發現,高齡雇用在台灣仍裹足不前。如何翻轉企業觀念,打造更友善的高齡工作環境,成為重要課題。

目光炯炯專注於手上的工作,50歲的廠長李福祥,是新北市泰山這家模具工廠裡,最年長的員工,卻是公司的「秘密武器」。在這裡12位員工中,有4位年齡介於45歲到65歲,他們每年至少創造2千多萬的營業額。30年老師傅的手藝無可取代。但歲月無情體力不再,老闆不惜花費10倍成本升級配備,為他們打造專屬工作台。

補足勞動力缺口,必需開發銀髮人力!2017年3月,勞動部推出「中高齡就業條例」草案,包括杜絕年齡歧視、支持退休者重回職場等面向,力抗高齡危機。2018年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當人生的下半場變成延長賽,人們不應「恐老」,而是要重建高齡價值,讓年長者的實力被看見。

政府和企業都得換個角度重新思考,如何讓勞動力再進化、讓銀髮再發光,翻轉大齡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