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14:04

澎湖國家公園 擬劃設禁漁區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魚群聚集在岩石旁跟著潮水緩慢移動,往他們的方向游過去,數大而讓人驚豔的景象,震撼了潛水客,另外一個鏡頭,一大群獅魚,在海中優遊自在,能夠親眼看見這樣的景象,真的令人感動,這裡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也是台灣重要的海洋生物原種庫。

國家公園成立三年以來,在努力執法之下,已經沒有非法毒魚、電魚及底刺網漁船,恢復盎然的生機,攸關海域魚群的繁衍,擔心這些美麗的生態,會因為人為開發,無法保存,因此有民眾在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東西吉廊道海域,除了原本的禁止放置底刺網的區域,更應該要劃設為完全禁漁區。

成立台灣魚類種原庫,在專家奔命之下,現在政府也正在籌劃中,然而如此的限制,將影響漁民的生計,雙方沒有共識,靠海吃飯的漁民,再也忍不下去,魚民更強調家公園自2013年成立以來,漁民已做出讓步,底刺網也退出東西吉廊道。

要如何兼顧環境保育,和漁民利益,目前還沒有解套,只盼能以漸進式、階段性方式,並兼顧漁民權益及保育,才能讓這片美麗的海域,和一直一來靠它生存的漁民,能繼續共存共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