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11:20

淪治安死角 廢棄大樓拚重生

採訪/撰稿  / 台中市

來關注都市裡的奇特景象,那就是破敗荒涼、形同鬼屋的「廢棄大樓」!台中市區的千越大樓,40多年前曾是繁華的百貨商場,火災後遭到長期閒置,不僅影響市容,更淪為治安死角。而在彰化火車站前,也有一棟喬友大樓,歷經20年光陰現在宛如廢墟!無論是都更重建,或是改造活化,都有待所有權人凝聚共識,翻轉城市面貌!

窗戶玻璃碎裂、磚牆嚴重剝落,殘破不堪的景像、增添陰森恐怖氣息!走進破敗荒涼的中庭,您一定很難想像,這棟大樓曾經風光無限!它是台中紅極一時的千越百貨,1974年建立,當年不僅是台中火車站前的指標性建築,百貨、冰宫、夜總會,更引領風潮。

但43年後,卻被網友列入、全台十大鬼屋!火災,千越大樓走向沒落,關鍵是1990年代多次慘遭祝融!大火燒盡繁華,1997年它開始閒置,已經荒廢長達20年!2017年,有住戶發起成立自救會,力圖活化大樓,但擁有大部分產權的業主,卻和台中市府立場一致、傾向都更重建!

千越大樓158戶,兩方意見拉扯近十年,目前有超過八成所有權人同意都更,跨過五成門檻。大樓預計在2018年拆除,將重建為地下6層、地上19層的複合式商業大樓。市府決心落實門面改造,但老台中人意見不一。

從繁華到沒落,一棟棟廢棄大樓、也彷彿見證了城市的歲月和滄桑,矗立在彰化火車站前,15層樓高的喬友大樓,1993年興建完工,曾經也是彰化市重要地標,從低層樓、就能眺望八卦山大佛、與縣定古蹟扇形車庫,擁有絕佳視野。開幕後曾經繁華一時,KTV、MTV、舞廳、冰宮與撞球場吸引眾多人潮,而高層樓則是商務飯店,風光一時!

管委會主委蔡進峰戴上頭燈,帶我們走進這片黑暗的世界,15樓的舞廳、還留著火災後焦黑的痕跡,處處要小心電線纏繞,而13.14樓的商務旅館牆面斑駁,房間裡床電發霉、家具腐朽胡亂堆置,混亂的景象讓人不勝唏噓,目前7、8、9層樓已經清出雜物,5樓也完成裝修,希望這些改變能讓所有權人凝聚共識,共同復興喬友大樓!

走過數十年,這些廢棄大樓被閒置荒廢,走入破敗荒涼,更歷經滄桑,歷史印記無法抹滅,未來無論是都更重建或是改造活化,不同的方式都得靠「人」來努力!如何力拚重生再造榮景,洗刷「都市之瘤」的惡名,這或許是個莫大的難題,但不放棄機會,尋求翻轉面貌、也必將能走出新路、浴火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