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13:31

流感疫情升溫 急診破10萬人次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寒流來襲,流感疫情也升溫!上周全國流感門急診破10萬人次,比前一周增加4%,也是今年入冬以來首度單周破10萬人次!又以B型流感為主,新增21例重症、1例宣告死亡!有民眾擔心得到流感,先打自費的四價疫苗,再打公費的三價疫苗,因為國外有研究說,打兩劑能夠增強保護力。

對此醫師表示,一般人打流感疫苗,選擇一種就可以,疾管署並不鼓勵施打2劑疫苗,但如果民眾兩種都打,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流感來勢洶洶,疾管署最新統計,上周全國類流感門急診,破10萬人次,不但比起前一周增加4%,也是今年入冬以來,首度單周破10萬人次,主要都是得到B型流感,還新增21例流感併發重症,1例宣告死亡。

對抗流感,打一針流感疫苗,是個好辦法,但有人打完一針自費的4價疫苗,卻被告知,過1個月再來打公費的3價疫苗,難道對抗這波流感,得挨兩針才夠力嗎,黃立民,有些長輩,施打流感疫苗後,抗體的反應較差,國外有研究指出,如果打完4價疫苗,過1個月再打三價,有類似高劑量型疫苗的效果,對長輩以及抵抗力較弱的民眾,有增強保護力的效果。

還有一些民眾,因為符合公費施打3價疫苗的標準,也想自費打4價後再打3價,才會出現打兩針的情形,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流感疫苗打4價或3價都可以,雖然不鼓勵施打2劑,但是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打兩劑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民眾還是可以自行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